网站支持IPV6

两学一做

中共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委员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作者:news 发布时间:2016-06-30 14:48:48

         为贯彻落实《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办〔2016〕18 号)精神,切实抓好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我院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我院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也是加强党的领导的有力抓手。学院党委将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将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师生党员意识,铭记党员身份,增强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为加快实现学院“第二次飞跃”,全面提升办学水平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结合实际,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1.明确内容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党章党规,要通读熟读党章,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系列讲话,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有关书目材料,结合我院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合格党员,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师生的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政治家、教育家要求,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教职工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2.把握措施方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实抓好以下规定动作:一是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各党支部要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2个月要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重点围绕“四个专题”进行学习讨论:

专题一(4-5 月):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三个自信”、实现“中国梦”等方面的论述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能否牢记党的宗旨,践行群众路线,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认真履行党员的义务。

专题二(6-7 月):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论述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能否自觉做到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底线。

专题三(8-9 月)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干部道德修养等方面的论述进行深入讨论并举办师德师风培训班,重点看能否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否坚守高尚的道德情操,能否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专题四(10-11 月)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战略、“好干部”标准等方面论述以及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进行深入讨论,重点看能否自觉提升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能否立足岗位当先锋、争先行,为实现学院“二次飞跃”有作为,贡献力量。

学院党委将于上半年组织一次《党章》学习的考试,下半年组织一次学系列讲话的考试。

二是讲党课。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到所联点的党总支(党支部)至少讲2次党课;二级党组织书记要在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至少讲 2 次党课;党支部书记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 95 周年活动,于“七一”前后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三是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年底,各党总支(支部)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学院党委派人参加指导。四是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各党总支(支部)要结合年底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开展党员民主评议。五是立足岗位作贡献。结合全省开展的“岗位作贡献、合格见行动、共建新湖南”主题实践活动以及全市开展的“巴陵先锋先行”主题实践活动,联系学院提升内涵、实现“第二次飞跃”的实际,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先锋先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师生党员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争当“六个先锋”(即学习提高先锋、创业创新先锋、服务群众先锋、弘扬正气先锋、遵纪守法先锋、廉洁自律先锋),争做“四个先行”(即党员要比群众先行,党员干部要比普通党员先行,党员领导干部要比党员干部先行,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比党员领导干部先行)。六是领导干部作表率。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并分别联系指导联点党总支(支部)的学习教育工作。七是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在对 2015 年整顿情况进行“回头看”的基础上,开展新一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排查整顿工作。八是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坚持标本兼治,结合党员队伍建设的新形势新情况,通过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落实党员分类管理、推行党员记实管理、创新流动党员管理等方式,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构建“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的长效机制。

3.推动问题解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学习教育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与“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整治、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结合起来,把解决“四风”问题、“不严不实”问题和解决党员不合格、党组织不合格的问题结合起来抓,前呼后应、持续推进。集中排查党员特别是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摸清“口袋”党员,理顺党员组织关系,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通过学和做,学院党委将着力解决下列一些问题: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理想信念不坚定,生活情趣低俗;漠视教职工合理的利益诉求,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就业等实际困难麻木不仁,一些师生切身利益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在招生录取、设备采购、工程建设、职务评聘、项目评审、评优评先等方面搞权钱交易;责任心不强,不敢担当,怕得罪人,不讲原则,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墨守成规、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工作上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利用行政权力抢占学术资源,与一线老师争学科带头人、项目主持人资格,热衷于追逐各种学术头衔和学术荣誉等方面的问题。部分教师党员淡漠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口无遮拦、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政治理论学习积极性不高,应付了事,搞形式,走过场;上课照本宣科、枯燥无味,课堂上发牢骚、讲怪话、乱说乱讲;科研工作重立项、轻研究,套取课题经费,编造成果应付课题检查;只看重待遇、不讲奉献,对学生的成长不关心不过问等方面的问题。部分管理服务岗位党员立德树人意识淡薄,不做学生细致的思想工作;习惯“当官做老爷”,办事效率不高、作风拖沓,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和困难不及时处理,对师生的来访、来电、求助冷漠敷衍;服务意识淡薄、服务能力低下、服务态度不佳,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上班炒股票、打游戏、搞网购;无视纪律,擅自离岗,经常找不到人等方面的问题。部分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共产主义信仰不够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不足;政治理论学习不经常不系统不深入,党性修养不强;对党的方针政策不关心、不学习;入党后放松对自身要求,缺乏党员意识,律己不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在遵规守纪、学业进步、志愿服务、关心集体、帮助同学等方面没有起到表率作用等问题。

4.坚持分类指导。从实际出发,根据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干部党员特点,各党总支(支部)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不搞“一刀切”“一锅煮”,应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在组织方式上,除了学习、讨论等的方式,还可以组织到红色教育基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教学科研基地、扶贫点等参观学习,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在内容和形式上,对在岗教职工党员,把学习教育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大学职责结合起来,与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第二次飞跃”战略目标等结合起来,与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做到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加快推动学院“第二次飞跃”;对学生党员,把学习教育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加强校风学风班风建设相结合,与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相结合;对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在外实习学生党员,既体现从严要求,又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今年暑假期间,各总支(支部)要集中2天时间开展学习讨论。

三、精心组织,切实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领导

1.强化责任落实。各基层党总支(支部)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学院党委将把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纳入总支(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各党总支(支部)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带好队伍,带头示范,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2.加强组织保障。党委成立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李红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院长吴顺发、党委副书记童和钦人副组长,成员由全体党委委员、各总支(支部书记)、相关处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组织人事处。各党总支(支部)要根据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制定好各自的实施方案。通过走访慰问、谈心谈话、结对帮扶等措施,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和爱护党员,引导党员自觉主动参与学习教育。学院党委将加强对学习教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组织不力、虚以应付的,将严肃批评、及时纠正;对效果不好、群众意见大的,将责令补课并严肃问责。各支部开展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情况,年终要及时上报学院党委。

3.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利用院报、校园网、广播站开设专栏、专版,利用手机、微信微博等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加强典型带动,“七一”期间,学院党委将结合纪念建党95 周年,做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工作。

 

 

 

中共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6 年5月12日

 

 

 

 

 

 

湖南民族职业学院班子成员所在支部及

“两学一做”联点安排表

姓 名

职   务

所在党支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联点党支部

李  红

党委书记

初等教育系

公共教学部党总支、

机关二党支部

吴顺发

党委副书记、

院长

学前教育系

初等教育系党总支、

机关三党支部

童和钦

党委副书记

机关一支部

旅游航空系党总支、

机关一党支部